很久很久很久沒有這樣讀書了。
悠閒泡杯茶,開心坐在書桌前,看著今天上課作的筆記,整理單字跟上課心得。壓力是自己給的,但是一點也不緊迫,反倒是助力,催著我要把每天的進度告一段落。以前黑夜降臨的壓迫與緊湊感,消失了,而是一股享受取代這種感覺。
 
活到這麼大,第一次可以這樣讀書。是因為工作過發現讀書的好嗎?我倒是覺得讀書的好不在於讀書輕鬆沒壓力(求學問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而是環境。英國的腳步緩慢多了….。是上課腳步慢嗎?我不認為,而是街上緩慢的氣氛感染了我,走再街上我還是用在台灣一樣的腳步走路,常常是跟shinji走前面一直聊得忘我。這幾天自己上街,依然用著一樣的腳步走,這次一邊走一邊觀察其他英國人的腳步,有幾個發現:年輕的嬉皮裝扮黑人走路往往漫不經心 ; 白人媽媽們跨出的步伐多半小一些,小孩一定是坐在嬰兒車裡面 ; 印度女人們走路也緩慢;穿西裝的上班族們,腳步稍快些,頭會微微向下低…;我是個子最矮但腳步最快的。
 
進了商店,似乎是習慣台灣超市或者路邊攤老闆熟練的結帳,英國人結帳的速度相對起來:無敵無敵慢….。多看幾次之後,我發現這樣的結帳速度減緩了壓迫感,讓我慢慢覺得等待再也不是這麼困難和難受的事情。
 
慢慢的,我似乎把這種感覺帶入了讀書了。記憶很深刻的一篇文章:「慢慢來,才會快」,在英國這種文章應該是不會出現的吧?!不過呢,越來越可以感受到為什麼「慢慢來,才會快」了。
 
 
 
PS : 說到英國的書,我曾經花好幾個傍晚到處逛,幾乎是逛遍了伯明罕市中心的書店。相較起國內的書店,伯明罕的WATERSTONS’就像是誠品,書的價格等級也差不多。我有些忘記誠品的書的種類多樣情況了,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台北誠品漫畫區!!!在伯明罕的WATERSTONS’書店,小說好多好多好多!都是屬於較近代的小說(像是JK羅琳那樣的近現代的作家),古典小說倒是很少,少的很誇張(大哭阿!)。當然啦,我肯定跑去找BESTSELLERS。跟台灣差很多,我還以為在暢銷書中也許可以找到一些最近比較流行的商業書籍,我錯了,幾乎幾乎都是小說跟健康運動相關類的書,是暢銷書。標題往往寫著:WHAT’S THE BEST FOR YOUR SUNDAY……哈哈哈哈,台灣人真的是想錢想瘋了。
 
另外,讓我訝異的是,勵志小書跟所謂「戴博士教你看清自己」…等等書,竟然也不少!! 日子過這麼悠閒了還會覺得有壓力啊?!?!想不透英國人…是台灣人太耐操了還是…@@” 看到的時候笑了出來XD。 我想,我還需要很長些時間多接觸這裡,最好是可以多找一些英國人做田野,這樣就更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