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BLOG似乎變成我片段留言的地方了。 不知道從何開始,我很少寫"作文",以前很喜歡寫東西,想到啥就寫下來,寫成詩、散文、小說,一切都很自然。原來,文字很久沒有使用很多用法會生鏽的,腦袋也跟著留在舒適的習慣語用區,很少可以隨手拾來精鍊的用語跟字彙了。


17歲,(好小了....),每個讀書厭煩的夜晚,我都會拿著稿紙拼命的寫,高興的寫,思考著寫。喜歡詩,所以就試著寫詩評,年紀小寫的東西多半真的是胡說八道。那時候偷偷參加了校刊社(因為老爸老媽怕我成績變差,不准我參加 嘿嘿)。當時寫的是一個專欄,我永遠記得那時候跟佳芝每個星期都在研究彼此的稿(你們沒看錯,我當時一個不錯的朋友就叫做佳芝),我負責的部份是寫一個旅美作家: 林泠,的詩評。 她的作品很少,嚴格說起來只有一本。班導很兇,我其實都不太敢找她講話,但是那次為了想知道林泠的詩在寫什麼,跑去找她問了。 我還記得她訝異的表情,畢竟我不是那種成績很好的學生(她對成績好的學生特別在意),但她還是替我做了些解釋。依稀還記得她的一句話: 作者寫出來的東西我們很難知道她到底真的想啥,一段詩已經另成一個生命,解讀就在你自己了。

我已經忘光光有哪些詩了。但我還記得林泠的背景:電機博士,旅美執教,善詩與散文。

詩裡面,感受到最多的是: 她的寂寞與孤獨與熱情。飛離塔的鳥和飛向無垠處。我想像的她是安靜沉默的女士,也許是彬彬有禮,但情感的澎湃藏不住。當時隱隱有感覺,他隻身在外,很寂寞吧。每句詩裡面都是寂寞的嘆息

現在,過了這麼多年,當我回憶到這些時,我會想告訴自己的卻是:中文是很美的語言,是這麼隨性又自然。沒有英文那樣固定死板的文法,想怎麼寫怎麼玩都還是這麼親切。恩,我真的很愛中文。 下輩子也讓我繼續當個黑頭髮黃皮膚愛中文字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