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於其他組的報告情況呢....我真的是覺得開了眼界!由這個機會可以概括的了解泰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更重要的是從他們的分享中,可以聽的出來他們對自己國家的想法與關心程度,這種是書看很難看的到的。更高興的是,大家發問非常的踴躍,我更可以從發問中去知道大家對於別的或者自己國家的看法與疑問。

韓國同學關心南北韓統一議題,同時也認為南北韓統一在10年內經濟勢必會被北韓拖下水(他來自南韓),但是還是希望可以結合南北的力量,仿照德國一樣進行統一(即使歷史背景大不相同),當然韓國同學拼了命被詢問如何從亞洲金融風暴中再度創造經濟奇蹟,韓劇跟手機在對於韓國的經濟貢獻度,都是大家關心的話題。不過說真的,聽完他的回答後,我是深刻感受到他對自己國家的無限信心與自信...雖然他似乎沒有真正回答了問題本身...


泰國的部份則是出現有自己國家問自己國家的人:如何改善混亂的政治狀況,好以發展國家經濟?泰國同學可就比較保守悲觀些了,很誠實的回答能力的不足以及自己的期許。


最精采的...........還是中國大陸跟台灣的對辯吧....。我們這組討論到中國與台灣經濟發展的密不可分之後,竟然被老師問有關於台獨的問題,大陸同學跟另一個台灣同學呆了,在座的台灣跟大陸同學都也尷尬的笑了一聲,我很直接的跟老師說:在這只談經濟發展,關於台灣獨立與不獨立的議題,我們並沒有打算要做這部份的分析,我們拒絕回答這個問題。 老師聽到我這樣一回答似乎愣了一下,然後就跳過問題了。(呼...我很討厭談論政治話題)


另一個才真正是香豔刺激的,有一組是台灣大陸跟葉門組合的,他們討論台灣與大陸的就業問題。在Q&A的時候,老師問到台灣人到大陸工作的情況如何?還有大陸對於台灣人到大陸設廠的想法?
台灣同學的回答是越來越多人到大陸工作,大部分是年輕人。(他只點到這裡)另外大陸同學說,台灣公司在大陸已經被很多大學生列入「黑名單」,就是找工作的黑名單。她說很多台灣公司要簽契約和保證金之類的制度,還有所謂的責任制,覺得是在虐待員工,他們不願意在台灣公司工作,她又補充說,我們大陸的同胞人都很好的,只要台灣人友善對待我們,我們都會熱情回應...............我們聽到這些之後真的是大囧臉,每個人臉又臭又囧。也許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責任至跟契約制度,遇到公司這樣的制度都會以接受和忍耐來面對,而大陸同學用"WARNING"來說明不要進入台灣公司,讓人聽了還是會有些不舒服。另外,那位傻大姐還跟大家說,在中國什麼工作都可以用買的,只要肯花錢就可以買到好工作,聽完之後我發現不少台灣同學的嘴角微微上揚,「傻呆...這樣損自己國家的形象..,雖然妳很誠實啦」不過這時候很多大陸同學搖搖頭嘆氣,聽不下去了...ORZ這個對談過後,到下課之前,台灣跟大陸同學都還沒有正面碰到面過,尷尬的成份居多吧...畢竟在這裡目前為止大家相處的還算融洽,不願談任何政治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g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